close

IMG_1237 copy-2160.jpg

哥品的不是酒,是人蔘!酒精跟咖啡因一樣,都是人生不可或缺的調味料,過少了生活乏味無趣,過多了又影響身體健康。酒國浮沉二十餘載,大叔我發現其實大部份的消費者都是習慣喝自己所熟悉的酒款,所以不乏常聽聞,某人只喝XX酒,今天趁著酒精尚未入肚,來理性的分析一下各種喝酒的場合吧!

 

遙想當年情竇初開到達可購買酒的法定年齡,大叔我也只喝啤酒啊,理由很簡單,因為只有啤酒負擔的起(),啤酒(酒精濃度約5%)容易取得,便利商店就有不少選擇,炎炎夏夜消暑解膩,稍微講就一點的,精釀啤酒(Craft Beer)也有不少佳釀,負擔也不會太重;隨著購買力提升,加上社交場合的需要,多少個日子是阿威(威士忌)小高(高梁)伴我入眠(再淚),年輕時還可以喊一下小心肝,勉強自己之後好好睡幾晚讓身體恢復,但是年齡增長,身體可是愈來愈誠實,當你覺得怎麼休息都不夠時,就應該要自我檢視一下喝酒的習慣。

 

人蔘在這個階段,講求的是效率,如何在餐會上令前輩們印象深刻,阿威小高踩罐一戰就可成名,然後達成目的迅速脫離戰場(當然也有可能結局是被人抬著離場,同樣印象深刻XDD);如果你是東道主,第一輪可以選擇比較好的烈酒(酒精濃度40%以上,EXSingle Malt, V.S.O.P., Premium Rum),第二輪開始,就別跟荷包過不去了,因為此時大部份的人已經分辨不出酒的好壞,大可準備些入門的阿威,這也是為什麼巷內高手通常不喝酒店裡開的第二輪酒,因為太容易喝到假的。如果場子內有老外,一定要派小高上場,普遍來說我們東方人因為基因缺陷對酒精(乙醛)的代謝率較差,跟老外比酒量難度頗高,若是想要留下深刻印象,金門高梁實是不二之選,屢試不爽()

 

當人生步入中年階段,總是會有不以喝醉為目的的聚會,也許是分享心情,也許是品味人生,葡萄酒是最好的選擇,因為它的多變,更容易吸引已經有些人生歷練的人們,先撇開那些少數昂貴的酒款不談,葡萄酒酒精濃度約12%~15%,在聊天的場合格外適合,不會喝不醉,但也不會太快喝醉,一些好的酒款甚至在不同的時間點能夠呈現不同香氣,為聚會增添話題與氣氛。”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. You never know what you're gonna get.”不僅是人生,這也是葡萄酒的寫照,在開瓶之前你不會知道釀酒師如何呈現它的風格,即使同樣酒款在不同年份的表現就會有著些許差異,正是因為它的多變,使得入門相對困難,說穿了酒標有看沒有懂,根本不知道該如何選擇,於是很多人敬而遠之,這是非常可惜的事,大叔我會慢慢分享葡萄酒的入門知識,歡迎一同加入葡萄酒愛好者的行列。

IMG_4400-2160.jpg

威士忌只有原桶強度會標示特定年分,酒標上面會明列桶號、瓶號、蒸餾日期與裝瓶日期。

今夜不乾杯,但偶爾需要享受一個人的孤寂,沉澱思緒,這個時候需要不一樣的酒款來搭配內心的五味雜陳,此時我會高度推薦特殊款的烈酒,順便犒賞一下自己,EXSingle Malt Cask Strength,也就是原桶強度的威士忌,它獨一無二,全世界就這麼一桶(有些是批次/batch,數量就會稍微多些,但是也就幾千瓶的量,喝掉一瓶少一瓶,再找不到一模一樣的味道了),它酒精濃度高,非常適合啜飲(sipping),當作睡前的一小杯,它的獨特性也可以不斷提醒自己,I'm unique!我是獨一無二的!高酒精度不僅使得香氣香味非常集中,分一兩個月慢慢喝也不怕變質,最重要的是獨自享用不需要擔心不懂欣賞的酒友拿來兌水乾杯()

rum_ron1.jpg

分享一下我個人很喜歡的一支蘭姆酒/RumRum的原料是甘庶,所以它帶有濃郁的熱帶水果如香蕉、陳皮,明顯的蜂蜜香氣,和經由Solera陳年的氧化和來自木桶的香味如肉桂、堅果、焦糖,核桃等,尾韻綿長,在烈酒兩張這個價格帶之內我認為表現很棒,拿來sipping也非常適合,各位雪莉桶的威迷可以試試,不會讓你失望。

 

最後附上如何自我檢測體內基因缺乏ALDH2的方式,它就是造成乙醇代謝問題的主因,除了透過基因檢測外,亦可將濃度較高的烈酒,倒在OK繃上,再貼到上手臂內側,大約二十分鐘後撕下,若是皮膚出現紅色斑塊,就是體內就是缺乏ALDH2的證據,全台將近一半的人有此類的問題,比例相當高,若是不幸檢出,為了健康就少喝些吧,不過喝得少但要喝的好,剛好有理由可以喝更貴的酒款()

#理性飲酒,開車不喝酒,喝酒請打車。

arrow
arrow

    Pro Fatso'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