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叔我因工作走訪過世界十餘國,又愛好攝影,常在行程中安排想去的拍攝景點,休假時也會跟著家人參加團體旅遊,常常有人問我自由行好還是參加旅行團好,其實各有各的好,來分享一下個人對兩者的看法。

IMG_4964 copy-2160.jpg

 

 

自由行優點:

  • 顧名思義就是自由,想去哪裡,想待多久,沒有太多的限制。
  • 自由控制預算,想吃好住好,或是比價省錢,隨心所欲。
  • 增廣見聞,蒐集資料的同時,更能明瞭當地的交通與風俗民情。

參加旅行團優點:

  • 省心省力,全部行程由旅行社安排,吃住交通不用費神。
  • 由專業領隊導遊帶領,沒有語言溝通的問題。
  • 相對安全,旅行社通常在當地會有支援,當意外發生比較容易獲得援助。

IMG_5276-2160.jpg

在享受美好假期之前,該如何決定採用的方式,大叔這邊幾點建議:

  • 衡量同行親友的體力狀態,在不熟悉的國家,往往會耗費更多的精力在找餐廳、廁所(或是迷路),尤其自由行往往需要較多的步行,因此體力需要考量在內。
  • 考量目的地的安全性,台灣是相當安全的國家,即使凌晨也四處都有便利商店,所以國人往往忽略了安全的考量。第一次夏天在馬德里開會時,晚餐餐會結束後當地朋友就提醒我,晚上過了八點別獨自離開飯店,我心裡相當驚訝,因為西班牙夏夜八點天空還是亮著的呢!
  • 評估同行親友的心理素質,每個人個性不同,不對味的旅伴非常容易毀掉整個行程的回憶(還有感情),大叔我就遇過親友在整個行程中抱怨不斷,但事後卻發現他其實很享受這段旅程…若是身邊有類似的親朋好友同行,跟著旅行團會好些,至少有抱怨不用策劃者承擔,全數推給旅行社就對了()

IMG_6580 copy-2160.jpg

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,旅程中的任何一個環節都會影響到整個假期的心情,自由行更是挑戰緊急狀況處理的應變能力,過程中發生的任何事不論好的壞的,都將是各位人生中的調味料,人身安全才是最最最重要的事,滿漢全席是一餐,清粥小菜也是一餐,放下心中的計較,調整好心情享受旅行才是王道!

arrow
arrow

    Pro Fatso'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